7年奋战 72岁的他 通过法考客观题考试
发布日期:2019-09-30 信息来源: 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 责任编辑: 编  辑: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向你们报喜,客观题考试我终于通过了,还要感谢你们部门的那个小伙子……”9月11日,省司法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满怀喜悦的感谢话语从电话中传来。

报喜的这位考生名叫张民安,是今年我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的考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经72岁了。从2012年起,他先后7次参加法考(司考)。他曾患过心梗、脑梗,心脏上过支架、做过“搭桥”。

电话中提到的小伙子是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的一名考试工作人员。在客观题考试报名阶段,张民安由于年龄大,计算机操作不熟,在网上缴费环节卡了壳,在家多次尝试都未成功。于是,他来到省司法厅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办公室求助,一名考试工作人员接待了他,并帮他完成了网上缴费。

 张民安是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俭学街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了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更好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自2012年起,张民安就走上了法考(司考)的奋战之路,多次刷新当年考生的年龄上限。“连续几次没考过,我认真分析了其中原因。”张民安说。法考(司考)通过率一直很低,很多年轻人都纷纷败下阵来,张民安又并非法律专业出身,专业底子薄。不过,法律知识需要积淀,张民安感觉,自己一年比一年考得更好了。

今年9月7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成绩公布。看到自己通过的那一刻,张民安激动得声音都有点发抖。目前,张民安正在紧张地准备下一个阶段的主观题考试。河南法制报记者问他拿证之后想做什么,张民安说:“拿证不是我的最终目标,学习的过程让我的生活充满了动力。”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期间,张民安也拿到了各种荣誉。但他认为,对于他这个年龄来说,荣誉已经没太大意义,他更希望踏踏实实给社会作点贡献。此外,他也希望给年轻人做一个榜样。“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政府的法律顾问……”张民安一一列举,“这些都有年龄限制,我是没戏了。律师没有年龄限制,我或许可以试试去做律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