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做好精心谋划科学编制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8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管理员

近期,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做好精心谋划科学编制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编制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工作,并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局法规科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35号)精神转发给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各科室、执法支队。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总书记消防救援训词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讲话为主线,坚持安全发展、依法监管的原则,严格执法检查,全力推动企业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紧紧围绕“一杜绝,三下降”目标,精心谋划、科学编制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市应急管理局强调:一是加强编制工作组织领导。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编制执法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执法的原则,依据法定职责,明确人员分工,落实执法责任,实行全员执法模式,加强一线执法力量,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科学编制执法执法计划。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对高危行业现场执法全覆盖、一般行业现场执法不低于三分之一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编撰年度执法计划,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属地企业性质、行业类别、经状况等情况,摸清底数,认真组织研究,科学编制执法计划。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建立常态化全时段执法机制,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法,做到普遍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检查与节日督查相结合,对非工作日和非正常工作时间段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不定时执法抽查,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重大隐患进行应急执法查处。四是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监管执法纪律,做到从严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廉洁执法,强力推进按表检查、照单执法,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执法质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