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联合省检察院召开 社区矫正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3-18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厅社区矫正管理局

3月15日,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与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召开全省社区矫正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进会。

会上,双方就全省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与省检察院社区矫正检察系统的互联互通并建立社区矫正数据共享平台的应用工作达成初步共识。通过试点单位发言、现场演示等环节,与会工作人员对平台有了一定掌握,纷纷表示该平台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实现社区矫正数据的动态共享,为双方随时随地查询社区矫正业务信息,准确掌握涉及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案件情况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法案件等信息提供便利,在保证各项基础数据符合实际、客观真实的基础上,使社区矫正监管监督工作无缝对接,实现了由“人盯人”的传统管理模式向“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转变,这也是推进全省“智慧矫正”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

    针对如何做好2019年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双方表示:一要加强监管督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省司法厅和省检察院将不定期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督查,严肃查处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现象,及时排查和整治社区矫正执法不严格、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隐患,确保社区矫正执法权的阳光、透明运行。二要加强信息共享,社区矫正数据共享平台将涵盖全省社区服刑人员基本信息,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余漏罪信息,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相关信息(包括不起诉、免于起诉或免于刑事处罚),对全省各级社区矫正工作下达的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及收监执行检察意见书相关信息,力求实现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信息共享,管理与监督同步。三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情况通报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省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定期进行数据核对、情况沟通,严查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现象,确保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