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严把食药关,确保“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19-04-28 信息来源: 济源市 责任编辑: 编  辑:济源市人民政府法制局管理员

2月22日,济源市召开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和2019年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现场,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2018年度全市食品、药品等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2019年度的工作任务,同时对2018年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和“两品一械”四项监测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现场颁奖。

统筹推进四大行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实效

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406家、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4条、举办第二届中国济源“黄河鲤鱼”大赛、新建农贸市场标准化检测室5个、设置大型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栏6个、督导3家食品经营单位导入4D管理体系……2018年,在济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深化问题整治和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19年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重大部署,落实全省“建成食品安全大省”的重大决策,推进实施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稳步建设,瞄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做好营商环境的优化行动,监管部门当好放管服的改革者,执法人员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企业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参与者;做好示范创建的增效行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健全创建体系,实施全域创建。2019年,济源市计划新增“透明车间”5家,新建“互联网+明厨亮灶”150家,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道2条,再建4D厨房食品安全示范店4家;做好安全监管的提质行动,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提质,大力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全面开展食品“三小”行业治理提高;做好综合执法的亮剑行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整合相关执法力量,开展综合执法行动。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运用日常监督、飞行检查、体系核查、联合督查等手段,加大抽检力度,健全防控机制,强化行刑衔接,加大查办力度,整治安全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创药化安全监管新局面

当日下午,在2019年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市各医药单位代表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卫宗长递交了2019年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目标责任承诺书。

2018年以来,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全年共完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392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54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2例,药物滥用报告81例。新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疗机构2家,济源市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为抓好药品流通质量安全,在专项整治期间,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30余人次,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使用单位50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余份,通过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化妆品监管方面,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共检查各类化妆品经营企业430余家次,检查化妆品2300余批次,查扣涉嫌违法违规化妆品241盒,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索证索票不到位、未建立购销台账等问题向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5份。通过专项检查,有力的净化了我市的化妆品市场。

2019年,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把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提升药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来抓。围绕加强行业自律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监管信息化为支撑,以严格执法为保障,以分类管理和信息公开为手段,科学评价企业信用状况,积极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增强企业诚信自律意识,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综合运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行政执法等多种手段,倾力打造放心食药品牌,让诚信成为食药企业的“新常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