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工商局四项举措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19-02-19 信息来源: 济源市 责任编辑: 编  辑:济源市人民政府法制局管理员

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济源市工商局立足职能优势,加强节日市场监管,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济源市工商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制定下发《济源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时间安排、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动员部署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具体工作,确保市场监管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传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假冒伪劣食品的危害、食品识假辨假知识、侵权假冒典型案例,切实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为春节市场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是专项整治强化监管。结合节日消费特点,突出重点违法行为、重点领域和商品、重点地区、市定重点任务,抽调执法人员,集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保健”市场乱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强化大案要案查办,严厉查处无照经营、侵犯商标专有权、虚假广告宣传、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四是消费维权惠及民生。济源市工商局春节期间设立 8个临时市场,在市场上设立投诉台、公平秤,优化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关注消费热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加强节日期间消费维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节日值守制度,及时受理和解决节日期间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和咨询,确保24小时投诉热线畅通,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处,有处必果。

截止目前,济源市工商局累计悬挂宣传横幅44条,印制发放宣传彩页100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103个次,检查食品经营户、保健类店铺1.3万余个次,暂扣“乡巴佬”“郫县豆瓣”“露露”“竹叶青”“汾酒”5个品牌的涉嫌侵权仿冒食品、饮料、白酒552公斤,立案查处侵权、仿冒案件17件,案值2.06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