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采取措施 加强春节期间河湖采砂管理
发布日期:2019-02-19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管理员

春节期间是河湖采砂监管的“漏洞期”,容易发生盗采、乱采河砂等现象。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春节期间严禁非法采砂反弹的指示精神,切实巩固市河湖采砂整治成果,平顶山市政府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加强春节期间河湖采砂管理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采砂监管各县(市、区)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保持河长巡河的力度和频次不减、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不减、保持对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处罚力度不减,切实做到河湖非法采砂管理到位、不出问题;同时,抓紧制定春节期间加强河湖采砂管理的具体工作方案,对河长巡河、日常监管、值班带班、联合打击、督导检查等相关内容进行明确,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抓实监管,确保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常态化、有实效。

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各县(市、区)要继续落实好“人防+技防+物防+群防”的监管体系,采取日常巡查、不定期检查、群众举报线索排查和适时组织专项打击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对非法采砂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特别对重点河段、关键区域和重要时段要全面监管到位,不给非法采砂者可乘之机,切实维护良好的采砂管理局面;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信息互通,落实好水利、公安、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发现问题,迅速行动,快查快办,坚决打击取缔到位;要按照《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的意见》“以河道为行政界限的,任何一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有权查处交界河段内的一切违法采砂行为”的规定,认真履职,尽心尽责,严肃查处交界河段的非法采砂行为,做到全面打击、不留死角。

明察暗访,确保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指挥调度、尽快打击取缔;春节期间,要按照“零报告”的要求,每日17时前将值班情况、非法采砂监管情况上报市河湖采砂集中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市河湖采砂集中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深入一线,对全市春节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进行通报,严格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条款进行经济处罚,并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河湖采砂监管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非法采砂反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