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开展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检查
发布日期:2019-02-01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社矫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管理,防止产生重大安全问题,全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安排部署,纷纷采取行动,大力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检查。

 

开封市从2018年12月18日开始,采取临时通知,突击检查的形式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脱管漏管专项突击排查活动。重点对社区服刑人员在位情况登记在册,对迟到、无故未到等漏管、脱管情况认真查实、对请假人员认真核实是否符合程序,对司法所监管和履职情况进行点评。检查最后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要求他们认清形势,服从监管,认真学习,积极改造,顺利回归社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社区服刑人员违规行为及脱管、漏管情况,检查人员及时通报各县区司法局,责成迅速查明原因,拿出处理意见,并将处理结果书面上报市司法局。对问题较多司法所责成整改,查漏补缺。

 

2019年1月15日至25日,安阳市采取分组互查的方式,重点对服刑人员工作档案、省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定位异常人员情况处理、服刑人员现场抽点等进行检查,共抽查16个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随机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现场点验;对定位异常人员进行现场或视频教育训诫,提出认清自身身份不能心存侥幸、服从日常管理不能思想涣散、严格遵规守纪违纪必严惩的要求,警示教育了服刑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省管理平台的使用管理、工作档案的规范填写和现场点验组织程序的相关要求,排查了安全隐患。

 

1月2日南阳市召开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重点工作。1月14日至22日,组织人员对全市16个县(区)部分司法所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第一次现场督查。对落实监管规定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个别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单位实行重点管理三个月。南召县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队列会操;方城县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加大对各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学习和人员在位情况的督查力度;唐河县司法局局长牛国岭带头参与督查;镇平县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学习力度,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新野县积极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加大收监力度,以震慑和警示社区服刑人员;淅川加大教育和监管力度,对重点人及时佩戴电子腕带;方城、西峡等积极探索、完善请销假制度;鸭河工区司法分局及高新区百里奚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精神状态好、服从意识强,点验时现场秩序较好。针对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多、走亲访友多的情况,大部分司法所开展了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汝州市组织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春节两会期间自律承诺书》,要求全市服刑人员遵守监管规定,遵纪守法,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明确了五项具体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于未履行请假手续私自外出,将给予严厉处罚;二是要确保24小时手机保持通讯畅通,按规定使用定位手机,做到人机不分离;三要严格控制约束自己:慎交友,慎饮酒,禁止酒后驾驶或酗酒闹事,禁止接触黄、赌、毒;四要注意节日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五是要远离黑恶势力,并积极提供有效线索举报黑恶霸痞,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

2019年1月28日至31日,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联合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及郑州市社区矫正执法支队一大队到辖区内各司法所临时组织现场点验,针对点验中出现的未按时到所参加点验且无法提供合理原因的社区服刑人员,经核实情况后,给予4名社区服刑人员各警告一次,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诫勉谈话一人。新郑市开展年前集中点验,迟到2人按规定进行警告处理。除要求社区服刑人员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外,还要求他们不得参与非法组织、邪教组织、迷信、打架斗殴、赌博等活动;不得酗酒滋事,违法驾驶机动车辆等。郑州市二七区分两个督查组于2019年1月29日至1月30日对辖区18个司法所分别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及警示教育活动。

 

台前县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排查,1月25日至28日,执法大队对4个司法所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点验及集中训诫活动,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重申了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强调了社区矫正对象应该遵守的规定,明确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奖惩。最后向社区服刑人员发放了《致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及其亲友的一封信》,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发出“五慎五禁”警示令,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在春节期间严格遵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