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文广新局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24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管理员

近年来,平顶山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适应法治新常态,不断提升全市文广新系统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


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平顶山市文广新局年度法制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制定了文广新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并结合局实际,在全市文广新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文广新系统干部职工学法懂法、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监管水平。先后组织多名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文化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举办的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宣传平台,多角度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和成效做好法制信息的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发挥法制信息服务领导、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的作用。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政策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等机制,优化政务公开平台载体,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探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的方法。及时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同时还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深入宣传贯彻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工作常态推进力度。积极开展网上咨询、查询、投诉、在线交流等服务,针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切实加强政务公开透明运行。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为完善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领导决策的水平和质量,结合局实际,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促进领导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聘请大乘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参与重要涉法事务的办理,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完成“三级十同”通用目录审批服务事项


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局按要求录入部门“三级十同”通用目录审批服务事项35项,编写完成审批服务事项工作规程和服务指南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三集中三到位”的目标,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突出集中审批职能,即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彻底解决办事难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