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社区矫正中心上好入矫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1-14 信息来源: 社区矫正管理局 责任编辑:乔彬 编  辑:新乡市司法局

2019年1月9日,进入新年后新乡县社区服刑人员的第一个集中教育日,重点对接受集中教育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服从理念的团体干预。经过周密安排,并邀请新乡县人民检察院予以配合,教育进展顺利取得理想效果。

新乡县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七点多钟就把教育中心空调打开,播放音乐《命运交响曲》。八点半,社区服刑人员在雄浑的音乐声中散漫就坐。社区矫正办主任孙浣冬切掉音乐直接打开河南省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现场对离线人员进行了点名批评,重申管理规范,将现场气氛从安逸直接带进严肃,给社区服刑人员以强烈冲击,产生明显的心理落差。随即,孙浣冬用较为强烈的语调讲述《社区矫正是什么》,利用服刑人员处在较大心理落差的时刻强化服刑人员身份意识。

孙浣冬给社区服刑人员上课

十点钟,新乡县人民检察院监所科田明星科长带领两名检察官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点验,并以2018年被收监的服刑人员为例,要求所有社区服刑人员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范,珍惜社区服刑生活。检察人员的到来,再次体现了刑罚执行法律监督、多方监督的力度,将教育的严肃气氛推向了新高点,有利于彻底打消社区服刑人员的“投机”心理。

 检察院田明星科长点验社区服刑人员

十点四十分,经过五分钟休息的社区服刑人员再次集中,情绪已经稳定。这个时间段安排的是“曼陀罗”绘画,其目的是测试在前期强烈冲击后服从意识是否建立。填涂结束后,根据填涂情况建议对三名社区服刑人员予以严管。

这一课的效果非常直观的体现在教育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整队离开时,队伍整齐无人员乱说话,与前期情况相比进步非常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