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多措并举 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24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管理员

按照《2018年全省提升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能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的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能力,有效打击了各类无线电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成立平顶山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的方针和政策,组织领导全市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平顶山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具体规范》、《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手册》等制度,确保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规范和统一。加强与公安、文广新局、工商、质检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有效的行政执法联合管理长效机制,借助外力,大大增强了执法工作力度。


二、加强培训教育,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有针对性的加强基本法、专业法和无线电业务的培训,特别加强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保证执法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按时参加上级部门的法制培训,定期组织模拟执法、现场实践、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对新出现的违法行为的分析、总结,创新执法思路和方法,使行政执法人员能够具备适应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需要的知识和能力。


三、注重执法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始终坚持执法与宣传相结合,在台站的审批上,按照设台的依据、程序进行依法审批,合理指配频率,办理相关手续;在频率占用费的收取上,严格按照国家收费政策,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对部分单位未按时缴纳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组织专人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上门宣传政策和催缴,做到晓知于礼,动之于情;在查处干扰行政执法活动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亮证执法,讲文明、讲政策、重依据,严把政策尺度,防止滥用权力和简单粗暴行为。既注重过程,更注重效果,既宣传了无线电管理法规,惩罚了不法行为,又较好地维护了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权威。


四、加强装备改造,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加大投入,配备高倍望远镜、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和储存器等设备,增加取证手段,提高取证效率。统一执法车辆的标识,加强对各类执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为有效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