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五届“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开幕
发布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117日,河南省第五届“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开幕仪式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出席并讲话,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此次辩论大赛由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普法办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发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年)》,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我省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和运用法律的能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省内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省20余所高校的法学专业学子参加比赛。

鲁建学强调,法治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举办“卓越杯”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是强化大学生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强化法律实务技能培养的重要手段,是展示新时代法律学子法治思辨能力、诠释重要法律问题解决方法的重要平台,对于我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法治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代青年要树立起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青年学子不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也应该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队,不但要成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有力传播者,更应成为法治校园、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的积极推动者。

针对活动开展,鲁建学要求,积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进一步落实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深化,各地各部门普法教育力度要不断加大,省各高校间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让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明显增强,推动高校普法大格局的形成。

届时,河南省第五届“卓越杯”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将于“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在河南省电视台录制播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