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引领“关键少数”做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8-11-09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漯河市突出领导干部宪法学习宣传,通过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等,创新形式,多措并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和依宪执政、依宪行政本领。

强化制度约束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漯河市以宪法修正案公布实行为契机,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治考试、向宪法宣誓等制度,着重突出宪法这一重要内容,突出尊法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宪法学习成为广大干部经常、自觉的学习实践。

加大培训力度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带头尊宪、学宪、守宪、用宪,就会成为引导群众尊重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守法用法的重要带动力量。漯河市将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一刻钟、重大事项决策前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课程,通过大规模、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引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8月7日,漯河市委举办河南法治大讲堂(漯河专场)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专题学习宪法及宪法修正案。8月30日,漯河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推进依法治市的行动指南,就落实宪法学习制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出安排部署。

漯河市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全市科级领导干部宪法专题培训,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和依宪执政、依宪行政“八种本领”。有力提升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际效果,推动全市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