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 创新普法方式方法 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18-11-02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摘自《河南法制报》2018年11月1日

今年以来,卢氏县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以《宪法》宣传为重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今,该县普法工作不断向广度扩展、向深度迈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逐步形成。

今年1至9月,全县共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5%;现行命案发3破3,同比下降25%;刑事零发案102天;来访群众批次、人数同比下降9%、17%;到京省市上访起数、人数同比下降35.4%、55.7%。

一、整合资源,推进“联动型”法治宣传

卢氏县通过借助邮政公司的邮路载体,将法治宣传与邮政资源有效融合,联合开展大型邮路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严惩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把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和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活动共组织县政法干警、邮政公司职工、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150余人,通过全县81条投递段道,10条汽车邮路,持续深入全县19个乡镇、352个行政村千家万户,广泛开展扫黑除恶政策宣传活动,这一做法被省扫黑办作为宣传工作特色向全省推广。

二、创新方式,推进“警示型”法治教育

为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宣传实效,9月7日,该县对县监察委员会移送审查起诉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和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此次公开庭审活动,县检察院检察长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县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主持进行审理;县纪委监察委组织全县19个乡镇纪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法院、县检察院部分干警共300余人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休庭期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结合庭审案例以案说法,对288名村支书进行了警示教育。此次公开开庭审理活动受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的批示肯定,要求全市学习借鉴;省扫黑办将此作为宣传工作特色编发信息在全省推广。

三、示范引领,推进“全面型”法治建设

该县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打造“五学”模式。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利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时机,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邀请知名律师讲宪法,带动各乡镇、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会、职工会集中学习宪法;利用两会召开之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宪法,对新当选的镇领导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进一步扩大学习宪法宣传覆盖面。二是党员干部自觉学。组织县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工作者,利用机关“主题党日”、乡村“党员活动日”“扶贫日”到乡镇、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宪法。三是重点群体普遍学。全县各中小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师生观看宪法方面的视频、案例剖析、图片展示,并组织学生交流,谈认识体会,强化宪法观念。全县100多所中小学校学习宪法共累计开展100余场次,覆盖师生3万余人次。四是法治宣传日集中学。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日活动集中开展宪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新修改后的宪法,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5月份以来,开展集中宣传9场次,学习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五是以调释法现场学。人民调解员将调解现场变为普法课堂,将宪法宣传渗透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实现宪法学习宣传更加“接地气”,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宪法意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宪法修订以来,全县各级民调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0件,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