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学习宣传
发布日期:2018-06-25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濮阳市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创新载体,持续发力,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呈现出规格高、范围广、规模大、形式新、效果好的良好态势,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一、领导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规格高

濮阳市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要求各县(区)、各单位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和当前重要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责任到人,抓好落实。濮阳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和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进公共场所进行具体安排。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了宪法宣传活动的顺利展开。各级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带头学习宪法,做宪法学习宣传的表率,确保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对宪法学习宣传做出重要批示。517日,濮阳市、县联动,举办了宪法、监察法漫画解读展,组织创作、遴选116幅主题漫画,制作成30块展板在各地展出,各展区共发放漫画图册2500余册,万余名群众现场参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黄亚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强等参观展览,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出席宣传展览活动。522日,濮阳市举办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扩大)报告会,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院长田凯受邀作宪法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县(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500余人聆听了报告。河南法制报、濮阳日报、大河网等媒体多次对濮阳市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

二、内容丰富多样,宪法学习宣传形式新

一是内容丰富化。创作编排了《法治观念要增强》《一家人学宪法》《宪法缘》等小品、小戏、快板、相声等11个法治文艺作品开展法治戏曲巡演;拍摄了《我与宪法》系列微视频,宣传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二是形式多样化。通过戏曲巡演、普法讲堂、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编印资料、横幅标语、骑行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宪法六进活动,强化宪法知识与法治文化的融合,提升宪法学习宣传的趣味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530日,濮阳市召开宪法宣传暨法治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要求强化宪法宣传,在法治文化阵地增加宪法宣传内容,推进提升阵地档次。610日至619日,濮阳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和濮阳日报社联合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濮阳日报》刊登了宪法知识100题。濮阳市司法局与市龙之声普法艺术团共同举办了启航新时代,全民学宪法法治戏曲系列巡演活动。台前县举办了宪法知识讲座,开辟了黄河普法新阵地。范县开展了送宪法进企业活动。清丰县开展了《宪法》《监察法》宣传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开发区、华龙区向全区机关单位发放了宪法读本,举办了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培训班。中原油田发挥驻国内外机构单位优势,开展宪法宣传万里行活动,打造濮阳特色。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手抄宪法修正案书法比赛;市教育、税务部门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市气象局开展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等,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高潮。三是平台信息化。开展互联网+宪法宣传行动和宪法宣传亮化工程。发挥各县(区)、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手机短信、微博、客户端、各类电子屏等新媒体普法功能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开辟宪法学习宣传专栏,及时传播普法信息。清丰县将《宪法》《监察法》宣传标语搬上公交车电子屏,使公交车变成流动的宪法宣传栏;市气象局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滚动播出宪法宣传内容。四是对象全员化。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和普法艺术团的作用,将宣传对象分为机关、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单位,按照不同的宣传对象制定宣传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6月份,濮阳市开展千名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由县级干部带队,进村近千个,入户万余家,发挥集群效应,提高宪法学习宣传的广泛性和普遍性,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三、部门协调联动,宪法学习宣传效果好                          

各县区、各单位将法治宣传融入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把宪法学习宣传与日常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市县、部门、单位之间纵横联动、内外齐动、上下互动、整体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合力,提升了宣传效果。濮阳市、县联动,同步举办了宪法、监察法漫画展。市检察院和区检察院联动,同时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提高了青少年的宪法法律意识。市财政局与单拐革命旧址联合举办了五四青年宪法行活动,向参观游客讲解新修订宪法知识,以实际行动遵守宪法、捍卫英烈尊严,推动了宪法学习宣传持续升温。六一节日期间,税务、财政、工商等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提高了宪法宣传普及率。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濮阳市共举办法治戏曲系列巡演40余场,举办各类活动600余场次,法治龙都、濮阳司法行政在线等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200余条,发放宪法宣传读本、宪法修正案宣传册、法治宣传围裙、购物袋等各类宣传物品50余万份,受教育群众130余万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