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1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普法办公室,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2016年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三年,是承上启下之年。“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认真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专项督察”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为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现作如下通知。

 

、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认真组织“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系统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先进,深入查找不足,有针对性研究采取改进措施,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

二、 检查内容

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对“七五”普法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重点检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落实情况,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落实情况,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落实情况等。各地各行业部门根据本地本行业部门的实际,确定检查评估的具体内容和重点。

三、检查标准

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已印发,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为基本标准,组织开展检查,从“普法工作推进情况”“普法工作成效情况”和“普法工作创新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请各省(区、市)根据“指标体系”,结合实际,细化标准,进行自查,并按照《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按时报送“网上申报”材料。请各行业部门参照“指标体系”进行评估。

四、步骤安排

(一)自查。2018年8至9月,请各省(区、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对所辖市(地、州、盟)普遍进行检查,做到全覆盖。请各行业部门普法领导小组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对本行业部门“七五”普法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

10月15日前,请将本省(区、市)检查报告、本行业部门评估报告,书面材料和电子版报全国普法办。报告要客观全面总结“七五”普法以来的做法、成效和经验,精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要有具体的事例和数据,切忌泛泛而谈;谈问题、原因和改进措施的篇幅,不少于报告总篇幅的1/2。可将检查评估中发现的某一方面的典型经验、对某一问题做的专题分析报告和有关统计报表,作为附件一并报送。

11月30日前,请根据全国普法办关于推荐“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知(另发),推荐本省(区、市)和本行业部门先进典型。

(二)检查。2018年10至11月,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组织对各省(区、市)开展普遍检查。同时根据“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开展执法满意度、法治环境满意度、社会公众法治意识等项内容的问卷调查。检查组在当地检查工作结束时,将向本省(区、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反馈情况。

起草全国“七五”普法工作中期总结报告,报党中央。

五、基本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领导支持,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中期检查。精心组织,加强协调,扎实有效、严谨细致地开展好中期检查工作。

(三)注重工作实效。检查工作要动真格、讲实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掌握第一手材料和真实情况。

各地各行业部门“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请及时报全国普法办。

联系人: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地方处 肖志清 010-65153103 18519089239  电子邮件:sfbdfc@163.com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行业处 杨蔚莉 010-65153107 18519089230 电子邮件:fxhangyechu@163.com

                                                                                           

                                                                                            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

                                                                                                                2018年8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