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风吹雨洒古城
发布日期:2018-11-02 信息来源: 省普法办 责任编辑: 编  辑:

街道宪法宣传标语

在公交站点宣传宪法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浚县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彰显了该县崇尚宪法、厉行法治的价值追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掀起了宪法宣传的新高潮。

  一、打造宪法宣传风景线,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踏入浚县大地,巍然耸立的巨型喷绘:“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欢迎您”等标语随处可见。在繁华的浚县1号公交线路,公交站台的大型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十分醒目。这些公益广告主题统一、风格统一、色调统一,画面图文并茂、耳目一新、文字生动简练,强调宪法信仰的普及,向大众传播着法治正能量。或在古城墙、或在现代建筑的背景衬托之下,公交站台候车亭宪法公益广告成了古城亮丽的风景线。

    浚县大伾山上松柏高耸、游人如织的核心线路旁,用铁艺建设的“法治林荫路”,为游客增添了观赏、学习的情趣。石桥栏杆上的古代扇形宣传栏,把“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等宣传标语镶嵌其中,与景区相映生辉、相得益彰。

    浚县依托“法苑”广场建成了以“宪法”宣传为核心的市民广场,广场围绕“一轴、一亭、两核”的设计原则,建有法治韵味的地面石雕、崇宪亭、铁艺固定宣传栏和法治宣传长廊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知识宣传,彰显着独特的魅力。

    在恬静的校园,有学生在游憩中笑解宪法简史;在绿茵的社区,有居民在轻吟法治格言;在乡镇游园,三两群众在垂柳下品味法律谜语。浚县大地时时处处笼罩在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氛围中。

    二、宪法教育高潮迭起,形式内容精彩纷呈

    抓住牛鼻子,突出领导关键环节。6月2日下午,浚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宪法、监察法专题学习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县监察委负责人分别解读了宪法和监察法。

    县委书记郑辉说,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县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和实施宪法、监察法的热潮,深刻领会、学懂弄通,把宪法、监察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落实到“四个浚县”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贡献。

    举行宪法知识测试和培训。今年6月,浚县在县第二实验中学举行了国家行政机关公职人员宪法知识测试。宪法知识测试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共同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共1120人参加了测试,为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县11个乡镇街道分别举办了宪法学习培训班,对全体机关干部和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培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宪法》。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学习培训班不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效提高了全体机关干部及各村“两委”干部的法治意识。

    多措并举,巡回宣讲唱响“六进”。从6月2日开始,浚县普法宣讲团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献海、县政协副主席魏家昌的带领下,精选了一批检察官、法官、律师和业务骨干,兵分两路,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潮。

    三、“互联网+”宣传实现宪法宣传全覆盖

    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该县充分利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齐上阵,让宪法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有效提升了宪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浚县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宪法宣传举措,打造了具有浓郁浚县特色的宪法文化宣传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