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着力促改 深入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以案促改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6 信息来源: 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 责任编辑: 编  辑:

近日,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原处长崔玉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在各新闻网站发布。为深刻汲取教训,驻省司法厅纪检组以案为鉴、迅速行动,在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着力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抓好预防,对试用期满处级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以崔玉兴违纪违法被驻厅纪检组移交郑州市纪委监察委办理为警示案例,九月底对省司法行政机关30名试用期满的处级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全面聚焦新提拔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着重突出重要岗位、重点人群和关键少数。根据派驻组平时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引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是强化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驻省司法厅纪检组协助厅党委九月底前完成了对省豫中监狱、省郑州监狱、省女子强制戒毒所等5家单位的巡察工作。十月份即将开展厅直属5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力争在5年内实现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巡察全覆盖。同时着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维护好党内各项组织制度。及时做好党组织设置及隶属关系调整工作,把党组织设置作为党建基础工程。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方式创新,坚持发扬谈心交心、民主评议等我党优良传统,同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创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式方法,扩大参与对象和范围,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固本强基,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生活会。督促司法厅机关处室、省管监狱系统和省管戒毒所系统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崔玉兴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剖析查摆,深挖司法行政机关违纪违法案件反映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党支部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查找案发共性规律,找准症结和监督管理漏洞,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崔玉兴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年底前对省司法厅现有规章制度全面起底、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通过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推动由“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驻省司法厅纪检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