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超级管理员

河南省司法厅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开河南省司法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部分。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河南省司法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厅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网络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情况有:
        (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工作。
        1、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豫政〔2016〕78号)的要求,更新了《河南省司法厅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并将省司法厅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2、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广随机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140号)、《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16〕104号)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河南省司法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河南省司法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河南省司法厅执法人员名录库》、《河南省司法厅检查对象名录库》,如期完成了相应的工作任务。
        3、 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证明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83号)的要求。经核查,省司法厅需要申请人提供证明共23项,政务公开办协同各业务处室按照相关要求清理14项,保留7项,暂不列入清理范围2项并将数据按时报送完毕。
        (二)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17年全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政策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本次网站改版后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调整网站界面及栏目设置,增设公众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和公众互动等服务类模块,以满足省政府在网站和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各项考核,二是依托门户网站建立我厅“双公示”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对接模块实现数据与“信用河南”网站的对接,三是通过升级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性、易用性。现我厅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新的门户网站即将上线。上线后,将与实体办事大厅、“两微一端”、值班和各处室电话咨询等形式形成一个全新的政务公开工作矩阵。已开通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现在运行态势良好,已初步取得成效,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好评。我厅官微已完成与省辖市、省直管县及部分监所的政务微博互动的工作,相互支持,积极发布和推送司法行政信息,初步构建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微博微矩阵,截止目前已得到  万粉丝的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司法行政在线”是我厅的第二个自媒体平台,现在也已成为我厅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截止2017年底,河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已刊发信息164期492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对司法行政重大政策规定或突发敏感事件作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的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规定,加强事前舆情评估。公开前,要准备解读预案或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熟悉和理解。2017年,通过厅门户网站解读3次,微信、微博各1次。密切关注涉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行政热点问题等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工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做好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表明态度,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不失声、不缺位。
       (四)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省司法厅为首批业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单位之一,为确保我厅业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顺利地完成迁移上云任务,省司法厅多次与省云政公司技术人员研究讨论迁移上云方案,多方协调厂家做技术支持和服务,对厅机关各业务信息系统进行梳理和分析,最终确定以数据库备份与数据同步的方式来迁移上云。在迁移上云的实施过程中,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办技术人员靠前全程指导,在业务不中断的前提下,完成了部分业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实现了数据零差错地顺利对接,圆满省政府赋予省司法厅的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底,省司法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53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959条,发布便民利民信息239条,政策解读信息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60条,政务微信推送政府信息164期492条。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人民网网友留言3条。重点领域方面公开2016年度财政决算和2017年度财政预算及相应的三公经费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函件13封,均已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完毕,收到省委督查室转来人民网网友留言3条,也已经如期回复,所有函件及网友留言都已按期办结,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进行任何收费,不存在向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1起,正在审理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起,作维持       情形处理。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已久,需要进一步完善更新。省司法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至今已有多年,平台更新升级相对落后。二是对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培训较少,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不够规范。对《条例》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内容、边界等难以准确把握。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加大信息沟通,促进信息共享,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厅直各单位、处(室)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占分权重不应低于4%,并将检查考核结果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处室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培训工作,按照相关文件与上级领导要求不定期开展培训活动,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为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输送一批优秀人才 ,以便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务服务。

河南省司法厅
2018年2月2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