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1503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7-08-29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

 

 

 

豫政法文〔2017〕13号              签 发 人:陈红瑜  

                                                    办理结果: C

 

 

李瑞霞委员:

    您提出的“保护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出台法律保护条例”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卫生计生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始于2001年,经过十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医疗急救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日常急救与紧急救援相结合、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相结合、城市急救与农村急救相结合、公共卫生急救与其他灾害救援相结合的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进一步盘活了医疗急救资源,有效提高了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效率,促进了医疗急救网络的现代化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市级急救网络已全部建成,108个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全省城乡院前急救站达630多个,“120”急救指挥调度人员1500余人,院前急救医务人员2.8万人,救护车辆2400余辆。

    我省历来重视医疗急救服务的制度建设工作,早在2006年,省卫生厅就制定了《河南省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为规范医疗急救行为、提高紧急医疗救援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政策支撑。2014年1月1日,《郑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公布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关于社会急救医疗的地方性法规。社会急救医疗统一立法涉及到公安、消防、通讯、航运、航空、铁路等多部门职责,以及“急救免责条款”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划分问题,需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调研论证,待立法条件成熟时,适时向有关立法机关提出制定我省急救医疗服务法规的立法建议,让需要急救帮助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护,最大限度的挽救病人的生命。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政府法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68

 

 

联系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9699068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新乡市政府、政协(各1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