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开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部分。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我厅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职责分工和责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有: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开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资金等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司法行政系统财政资金、项目经费等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预决算信息等均按照要求及时在我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布,特别是对重要财务支出事项、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和形式。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单位内部的重要管理权力,充分利用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公开信息;重点改进和提升了厅门户网站的司法行政公开平台,开辟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河南司法行政开放周活动、“六五”普法验收等专栏,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工作的有机结合;省厅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议3次,厅领导参加“阳光热线”、“阳光理政”等访谈节目5次,厅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2次,不断拓宽政民互动平台和渠道,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8条,其中在河南法治网公开信息1953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02条,政务微信公布政府信息543条,另外,我厅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回应解读情况。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对2项政策在媒体上进行了重点解读。回复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592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厅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的13件,信函申请的4件,所有申请全部办结,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因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全部按时办结。
行政诉讼5件,办结4件(2件原告撤诉,2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一审裁定驳回起诉后,原告提起了上诉。
被举报投诉0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进行任何收费,不存在向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厅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作其他情形处理。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
无专门机构。该项职能由厅办公室承担。年度预算经费10万元。人员1人。
七、2015年召开会议2次,培训小型1次,59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司法行政系统点、面广、线长等特点,积极整合和优化司法行政信息资源,共同推进机制建设,强化协调发展,更加全面的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紧紧抓住全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配齐配强装备和人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用好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升级我厅门户网站,重点突出信息性、便民性和互动性,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三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和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确保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到准确、全面、及时、有效的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河南省司法厅
             2016年3月2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