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1日
有 效 性
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11 信息来源: 综合处 责任编辑:许恺 编  辑: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法制机构,省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 
    现将《2016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3月2日 

 

2016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优化服务,强化监督,推进法制工作法治化,持续提升全省政府法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推进机制 
    1.建立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与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将依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逐步纳入督导平台,明确督导对象、督导内容、督导方式,反映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效,并进行统计分析,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2016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主题确定为 “基层提升年”。继续抓好行政指导。以基层和执法一线为重点,通过评查行政指导案卷、评选行政指导案例等方式,提升全省行政指导工作水平。抓好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第一批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总结成功经验,培育新的示范点,持续提升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全面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梳理依据、明确职责范围、建立工作机制、开展工作试点,取得经验后推广。 
    2016年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各行政执法部门在2015年梳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基础上,严格确定本单位执法机构、执法岗位的执法责任,做到权力清楚、责任明晰;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狠抓制度执行,落实执法责任;抓好行政执法部门内部执法评议考核,使部门内部监督真正发挥作用;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建立完善其他相关制度措施,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运作,真正发挥作用。 
    3.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各地各部门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抓好本地本部门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同时抓好其他方面先进典型培育。 
    4.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总结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经验,对依法行政考核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强协调,健全制度,充实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使依法行政考核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二、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 
    5.加强对全省政府立法工作的指导。提请省政府下发文件,就全省政府立法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取得地方立法权的省辖市政府法制机构要向党委、政府汇报,设置机构,配齐人员,尽快启动政府立法工作。省政府法制办将加强对政府立法工作的指导,在制度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 
    6.完善政府立法机制。省政府法制办今年将出台《河南省政府规章立项论证办法》、《河南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征求意见办法》、《河南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和《河南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法律审查要点》等四项立法制度,促使政府立法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省辖市政府法制机构也要不断完善立法制度,为推进政府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质量奠定制度基础。 
    7.全面完成2016年度立法计划。承担立法草案起草工作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积极做好立法调研、起草和上报工作。有立法权的政府法制机构要发挥在政府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督促立法项目按期推进,维护立法计划的严肃性。 
    三、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8.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督。各级各部门法制机构要严格履行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职责,强化对重大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做好日常抽查、集中评查,探索行政执法案卷网上巡查。 
    9.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规范全省行政执法工作。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文书格式,全面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10.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布制度,制定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11.稳妥推进市县政府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注重实地考察,规范申报,加强审核,继续扩大覆盖面,同时加强对已批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市县的指导、监督。 
    12.持续加强对仲裁工作的指导。指导各仲裁委加强仲裁办公室和仲裁员队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仲裁机构加快发展,创建有区域影响力的仲裁品牌。 
    四、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 
    13.做好涉法文件审核。认真办理各级政府涉法文件审核,重点是对领导批办的重大复杂的文件和合同及时组织研究,确保审查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14.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通过不定期调阅、抽查制定机关的发文登记簿和有关文件等方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报备文件加强审查,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15.建立全省统一的数据库。各省辖市要抓紧建立本地的数据库,实现与省里的对接,建立全省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系统、统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16.全面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2016年底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要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本地本部门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选聘政府法律顾问,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工作。 
    五、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17.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规范案件受理、审理,抓好复议决定的落实。 
    18.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履行回执制度。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执行复议案件履行回执制度,强化复议决定落实。 
    19.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面对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诉讼案件大幅增加的新情况,一方面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另一方面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强化司法监督作用。 
    20.提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加大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利用微信群等现代交流平台,提高行政复议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六、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1.加强工作谋划。按照《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客观分析工作中面临的主次要矛盾,分别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年度工作任务。把握长期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的关系,注意上下年度工作衔接,注重工作的可持续性,循序渐进推进工作。 
    22.突出工作重点。紧扣依法行政主题主线,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政府法制办年度工作安排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确定重点工作,积极作为,有效开展工作。要服务本地本部门发展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帮助有关执法部门、机构做好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23.抓好工作落实。要将中央和省里的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进行细化,研究出台本地本部门的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加强督查,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24.讲究工作方法。善于调配力量,精准发力,抓好重点,兼顾一般。在发挥法制机构主导作用的同时,善于借力,利用方方面面力量推动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宣传,增强影响,加强督查,提升效率,促进规范。 
    25.抓好队伍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法制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26.抓好政府法制信息宣传。结合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安排专项宣传,及时报道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扩大政府法制机构影响力,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