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5-03-04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王天赐

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省司法厅部门机关内设13个职能处室和省司法厅机关(含省法律援助中心)、厅机关服务中心、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省监狱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省犯罪遣送转运站、省罪犯改造工作研究所、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机关、省属监狱单位(25个)、省属戒毒单位(5个)、省新乡司法干部学校、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39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管理全省监狱工作,管理和监督全省监狱刑罚执行、改造罪犯、监狱布局调整、重要设施建设工作;管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监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执行工作;拟订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省各地、各行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指导全省律师、公证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监督管理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监督指导全省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帮教安置工作;监督管理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开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组织实施全省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主管全省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工作;指导全省仲裁机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计划财务工作,负责省属监狱、戒毒所等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负责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调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党委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省司法厅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共有编制14,514人,其中:行政编制13,998人,参照公务员编制372人,事业编制144人;2014年实有人数为18,111名,其中在职人员13,404名,离休人员253名,退休人员4,454名。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确保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提高教育改造质量,降低重新犯罪率;加强监狱戒毒场所建设,规范监狱、戒毒执法,健全完善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部门业务指导,加强司法所业务建设和人员培训,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力发展律师法律服务业、公证法律服务业,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持续做大做强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205,018.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96,297.6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80万元,中央转移支付7,397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1,143.4万元,其他收入0.9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5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102,625 万元,占43.6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354.6万元,占29.53%;商品服务支出17,841.2万元,占7.6%;项目支出45,076.6万元,占19.19%。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102,625 万元,占52.2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353.7万元,占35.33%;商品服务支出17,841.2万元,占9.09%;项目支出8,477.7万元,占3.3%。主要项目是:法律援助专项经费、国家司法统一考试经费、干警服装经费、司法行政工作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补助资金等。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102,625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353.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3,344.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74.8万元。
2015年行政经费预算安排164,875.9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2015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1,236.5万元,主要采购干警服装、办公设备、警车等物品,监狱迁建工程等。
四、“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57万元,较上年增加9.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司法部工作安排增加了国外交流培训学习人员。
2015年公务接待费556.8万元,较上年减少424.1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567.4万元,较上年增加495.4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属监狱执法执勤车辆普遍缺编,同时存在车辆老化严重,维修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急需更新购置部分车辆。省监狱管理局在编制2015年预算时将计划2015年购置的37辆执法执勤用车列入了预算,导致超出了2014年 “三公”经费预算数。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26.5万元,较上年增加102.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公务用车,相应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附:1、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2、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财政拨款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3、河南省司法厅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
                        

        【10】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2015年3月3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