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8-27 信息来源: 新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新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管理员

新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乡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新乡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新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26日    

新乡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2〕78号)和《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4〕85号)的要求,现就我市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行政指导是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通过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愿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以有效实现行政目的的行政行为。

行政指导具有非强制性、示范引导性、柔软灵活性、方法多样性、选择接受性等特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它通过积极行政弥补立法空白、有效调整社会关系,有利于增进行政民主、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利益均衡,有利于保护和增进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服务型政府最具代表性的现代行政管理方式。推行行政指导是行政机关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有效手段和突破口;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行政管理理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行政管理工作,提高行政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的现实选择。

二、重点推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实施行政指导的制度。

1.行政指导日常工作制度。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印发了《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河南省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将行政指导与日常业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行政指导柔性管理方式的特点,将其运用于解决行政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行政指导激励制度。各级政府应当通过评先评优、奖励表彰等方式,对实施行政指导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鼓励和表彰,引导和促进行政执法人员积极主动运用行政指导开展工作。

3.行政指导监督检查制度。各级政府要通过开展行政指导案卷评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指导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实施行政指导过程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维护和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4.行政指导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政府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指导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行政相对人经济损失或者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二)灵活运用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

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指导时,可以根据部门不同特点采用提示、示范、辅导、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方式。

除以上行政指导方式外,在符合实施行政指导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行政机关可以积极探索更多有效的行政指导方式,也可以将多种方式的行政指导加以组合进行综合指导。

(三)修订完善实施行政指导的执法程序及文书。

各部门应当及时修订完善本部门与行政指导相关的行政执法程序和规范,并在今年公布的本部门行政执法文书中增加完善行政指导文书格式,使行政指导体现在行政执法全过程,以有效实现行政管理目的。

以上修订完善的执法程序和文书应当于2014年9月30日前报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抓好培训宣传工作。

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结合“服务型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指导的内容和相关制度,准确把握行政指导的内涵和要求,熟练掌握实施行政指导的方式方法,有效运用行政指导。同时,要结合年度依法行政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使行政相对人广泛了解行政指导,为推行行政指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落实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将推行行政指导工作作为当前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作用,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保障,确保行政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并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此项工作。

(二)稳步推进实施。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及时研究制定公布本地、本部门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行政指导的行政管理领域、具体事项和程序,在2014年9月30日前报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全市各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同时,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选择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及行政执法事项推行行政指导,待积累经验后全面推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