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9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河南省司法厅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河南省司法厅政府门户网站(www.hnsft.gov.cn)上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四路8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5900261,传真:0371-65906385)
        一、概述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厅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厅建立了厅机关信息联络员队伍,各局处室均明确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本部门信息联络员,每天通过网站信息交流平台及时上报政务动态等信息。该项措施实施以来,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信息报送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时效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2011年,我厅进一步完善了《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我厅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完毕后,为保障网站顺利运行、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立即出台了《河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管理规定》(试行),将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网站日常维护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程序化、规范化,目前各方面运行情况良好。
        (三)网站建设取得新突破。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2011年我厅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改建标准完全依据《2010年度河南省政府系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要求,严格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并将各业务处室工作设置为单独栏目,形成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覆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8条,占5%;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0.17%,行政许可类信息32条,占2.8%;其他类信息(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信息)1041条,占89.9%。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均按期办理完毕。
        (三)办理网上咨询情况: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司法厅共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咨询70条,均及时办结。
        (四)我厅积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渠道,对广大社会公众展现河南司法行政事业良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共公开相关信息900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厅没有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而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厅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制定科学、高效的信息交流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年终考核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司法行政业务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人员在司法行政各项业务方面的学习,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推广以厅门户网站为载体的信息交流平台使用,建立各地市司法局与厅机关的信息直通平台。同时,加大对地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