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0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河南省司法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河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http://www.hnsf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南省司法厅办公室,电话:0371-65900262。
        一、概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来,我厅在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配备兼职工作人员。二是《条例》公布后,我厅把学习《条例》纳入厅机关学习培训计划,特别是对具体承担这项工作的办公室等有关业务部门,要求通过认真阅读《条例》、组织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河南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在河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上设置专栏公开发布。四是及时通过我厅门户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发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准确获取我厅政府信息,根据《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2008年我厅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占1.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0条,占18.5%;行政许可类信息21条,占1.6%;其他类信息(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信息)1022条,占78.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厅开辟了邮寄、电子邮件、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等多渠道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下载和网上申请办理功能。2008年,共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因均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已按程序全部退回。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省政府物价部门还没有核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标准,2008年我厅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
        (二)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三)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相关阅读